Mar 16, 2012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所有你能想像的夢幻顏色


畢業後回台灣前,
本來想說只要到西雅圖附近
還沒去過的Olympic National ParkMount St. Helens就好了,
而以後有機會再去Yellowstone,
這樣行程可以比較悠閒從容。不
過幾乎每個人都跟我說:
"不去Yellowstone你會後悔,一定要趁回台灣前去。"
所以我被洗腦了。
(感謝這些幫我洗腦的人:P) 。
這次Yellowstone行程是從西雅圖飛Bozeman Airport,
再租車從Yellowstone北邊的入口進國家公園。
配合訂到國家公園內旅館的地點和日期,
以順時針的方式繞國家公園。
在公園內住兩個晚上,
之後再從西邊的出口離開Yellowstone,
開回Bozeman還車,飛回西雅圖。
因為國家公園內的住宿不太好訂,要看運氣。
所以一看到有空房就要趕快下手。
國家公園內 北區的地圖

North Entrance

北邊入口North Entrance進來的第一個景點
Mammoth Hot Spring

接著開到Tower-Roosevelt的Roosevelt Lodge吃午餐。
吃完午餐,
往東北方出口的公路開,
目的並不是真的要出國家公園,
而是要在半途的Lamar Valley
尋找傳說中河谷裡的大群buffalo群。

沿途風景很美,
河谷旁的丘陵草地像是放大版的windows桌面。

看到buffalo群了。
牛群有點分散,
不過還是很壯觀的

隔岸觀牛,
還有小牛喔,好可愛。

牠該不會要衝過來吧。
一邊看一邊討論這河夠不夠寬,
如果等牠衝過來我們再開始逃不知道來不來得及?
離開美麗的Lamar Valley區,
回頭開往Tower-Roosevelt,
接著繼續向南前往其他景點。

國家公園內 中間區域的地圖

從Tower-Roosevelt往南開遇到的第一個瀑布 Tower Fall

這段往南開的路程中會經過yellowstone內的峽谷,
在車上就可以看到壯觀的景色,
還有因多年前大火而燒掉的森林的景象。
可是那時候我們並沒有找停車點下來拍照,
後來回想覺得蠻可惜的。

再加上到這時候我們都有點累了,
所以後來我們是在Canyon Village的停車場停好
在車上補眠睡個午覺之後再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Upper falls (overlook from Artist Point)

Artist Point and Falls

其實Artist Point實際上的樣子比我的鏡頭下美多了,
是棕色、褐色、紅色、粉色、紫色岩石形成的繽紛山谷,
還點綴著白色的瀑布和藍綠色的溪水。
這張照片勉強有拍到岩石五顏六色的樣子。

在到Artist Point之前,有一個停車場,
可以比較近的看到Upper Falls

接著往Lake Village前進的路上,
經過了超美的草原,
再加上靜靜地流過的yellowstone river,
蜿蜒的路面跟河面一樣低
從下面的地圖就可以看得出來,
河就在路旁邊,有時候轉個彎,
我會有車子就開在河面上的錯覺

很難形容,真的拍不出當時面對美景的感動。
我當時忽然對自己的拍照技術感到懊惱,
拍不出小河像綢緞一樣蜿蜒流過草原的那種靜謐美感
不過,美景已經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和心裡了。


在到Lake Village之前
開始出現黃石公園獨特的 Geyser (間歇泉) 了。
這個是Mud Geyser。

然後又遇到了很多牛。
我承認, 我是第一天來的菜鳥,
看我一直拍牛就知道了

然後有些牛就超故意的,
也不是要過馬路,
就這樣走到馬路上逛大街,
晃一圈再走回去。

第一天晚上入住Grant Village,
這是傍晚時分的Yellowstone lake

吃完晚餐後散步到湖邊欣賞落下的夕陽。

全程都訂到了國家公園內的旅館很幸運,
聽說傍晚和清晨會有動物到湖邊喝水。
清晨就不用說了我們一定還在睡覺,
不過這天傍晚也沒看到半隻來喝水的動物,
只有蚊子大軍。
但,日落時分的湖景,還是值得的。

第二天早上開始,
先參觀West Thumb Geyser Basin ,
顧名思義 這區充滿了大大小小的Geyser。
因為溫泉水中不同的微生物,
各種夢幻顏色的池子就像是上帝的調色盤。

最常見的有摻著白色的濃濃牛奶藍、
清澈的天空藍、神秘的深藍,
還有深、淺綠、黃綠、
棕色、橘色、和銘黃色

而除了Geyser的顏色之外,
野花也貢獻了調色盤上鮮豔的顏色。

Abyss Pool
(Geyser太多了,照相一定要照到一張有解說牌的,
這樣事後才記得她們的名字,
這個就是剛好有照道解說牌的其中一個Pool)

好夢幻的藍色,
但竟然叫做Black Pool

旁邊就是像海一樣的湖水。
這個橘色好漂亮,
不過當時我不知道 ,
下午我會在別地方看到更驚人的橘色藍色的夢幻Mix。

這個配色我也很愛,
這個池子以各個不同的角度出現在我的相簿裡很多次,
可見我有多麼喜歡它。

接著向西邊開,前往Old Faithful區域

Old Faithful到了,
就在停好車去完廁所後幾分鐘Old Faithful噴發了。
第一次看old faithful只有遠遠的拍,
不過第二天晚上住這邊,
所以不怕沒機會再看到。


 Black Sand Basin 或 Biscuit Basin 裡的某一個Geyser,
深邃的顏色很美。

這個池子,她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Sunset Lake



Old Faithful 附近區域的Geyser很多,
實在很難每一個都記得名字

不過重點快到了,
接下來這個,我是絕對不會忘記她的

這個地方是Midway Geyser Basin
主要的景點應該是Grand Prismatic Spring
不過在步道上會先經過這個超大的藍色Geyser

到了到了, 就是這裡: Grand Prismatic Spring

太夢幻了,超大一片的的夢幻橘色和藍色。
武俠小說裡的仙境應該就差不多這種感覺吧
(不過應該要去掉旁邊滿出來的觀光客
還好大家也只能站在步道上,不會入鏡 :P)

就是這裡讓我驚為天人的橘色和藍色




這時候就是失去理智一直按相機

解說牌上有空拍的樣子。
如果有小飛機遊覽Yellowstone的tour,
應該就可以看到這樣夢幻的空照美景吧。
然後Curious Regine這邊有超強得拍到完整的樣子,
不用坐飛機。
(經過詢問得到的回答是: 
那張照片是在旁邊的山上照的,
其實並沒有路牌也沒有所謂的trail,
他是問park ranger才大概知道怎麼上去,
但ranger通常會建議大家不要上去,
因為爬到上面的路不好走,
偶爾需要四肢並用一下。 ) XD  
(updated: 後來看到背包客栈上有人分享,
爬上去可以看全景的trail叫做Fairy Falls Trail)

根據我的判斷 這應該是Great Fountain Geyser。
噴發應該超壯觀的吧, 
不過只有小貓兩三隻在等,
 因為牌子上寫說 , 
Great Fountain Geyser may errupt between 8:00 pm and 2:00 am 。 
對我們這種只來幾天的人來說,
這個有預測跟沒預測有差別嗎 XD。
不過後來看到別的寫說幾十年才噴發一次的Unpredictable Geyser, 
就覺得Great Fountain Geyser 還算是好相處的。

當時我還任性的跟其他觀光客
站在某個忘記名字的Unpredictable Geyser旁邊等了好幾分鐘,
想說會不會幾十年一次的噴發剛好被我賭到。
 如果有的話等下立刻去買樂透。 
還是塔學長理智,
叫我不用等了趕快參觀完下面的景點 :P

這是一隻公的Elk。
牠的鹿角真漂亮。
一開始看到這隻鹿是在另外一個視線比較不好的位置,
所以看不清楚,更不用說用傻瓜相機拍照了。
後來我們已經上車開走了才發現從另外一邊可以看比較清楚,
就為了沒拍到牠,我嘴巴嘟超高,
硬ㄠ塔學長載我回去拍。

總之,路上只要看到有人群,
那就趕快停車過去湊熱鬧就對了,一定是有動物。
人群越多,代表這個動物越近或是越少看到。
如果有熊的話人會更多,尤其是帶著熊寶寶得媽媽熊。
不過熊我就不放照片了,
因為不夠近,
我的傻瓜相機拍起來基本上就是黑黑的一團東西在草叢裡 
(不過在優勝美地也有看過正在爬樹的小熊喔,
相片放在電腦上放大之後,小熊意外地清楚)。

牠可能聽到我的讚美,想過來跟我說謝謝。
忽然站起來朝這邊走來。
 Ranger很緊張趕快過來把人群擋開。

第二天晚上住的是Old Faithful Inn。

Old Faithful Inn 旁邊就有木頭鋪的步道可以散步。

傍晚時分,到處都有蹄印。
太陽快下山了,遊客越來越稀少。
塔學長一直說:  我們趕快回去吧。
萬一等下天黑了遇到牛怎麼辦?

"是喔~~"  我很不甘心: "真的要回房間了喔~~" 
(心裡默默可惜 
可是我還沒體驗到被路邊的小噴發溫水濺到的驚喜耶) 
(這條步道旁邊都是大大小小的坑洞,
看網路上說一個不小心噴發會被溫水噴到)。
不過還是看到了幾個噴發和一些顏色不錯的池子。



最後一天早晨,
又照了一次Old Faithful噴發的樣子。

最後一天要從West Entrance出去

Madison的河谷中Elk真的很多。
(拇,親一個。)

過了Madison要到West Entrance的路上,
看到這群鹿要過河。

前面的人(鹿)比較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後面的還在觀望

過河的鹿群吸引了人潮圍觀  
當然帶著專業砲管的人是少不了的 ,
我則是只好繼續用我的傻瓜相機zoom in。

小鹿過河的時候用跳的  超可愛

返回Bozeman Airport 。
 窗外是非常壯闊的風景。

搭飛機回西雅圖,
終於完成了到Yellowstone一遊的心願。
果然是不負盛名的國家公園。

2 comments:

clavin Peng said...

光看第一張照片就讓我一定要找機會去了!!!!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