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1

21個小時的生產紀錄 之2


下午三點多吧,有待產室空出來了,所以我們被移到另一間待產室。然後開始打催生針。一開始劑量很小,一小時10cc。不過打了催生針之後感覺又更痛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覺得體力一點一點的流失,到最後可能會沒有力氣自然生出來的恐懼一直纏繞著我。因為我先破水,所以醫生和護士說要減少內診的次數以避免感染。好不容易內診了,但是仍然只開兩公分,可是要開四公分才能打無痛分娩的針。



醫生說前面這些時間都只是讓我的子宮頸壁慢慢變薄而已。然後他說打無痛還要先打三瓶前置作業的葡萄糖水才能真的開始打無痛。我哀求拜託醫生說可不可以先開始幫我打前置作業的糖水,這樣等我開四公分的時候就可以盡快打無痛。醫生答應了。不過葡萄糖水也是調的很慢很慢。


護士來量體溫都說我有發燒,叫我多喝一點水。可是我痛得沒辦法喝水。而且一喝水就打嗝胃酸直接到喉嚨非常難過。可能是因為發燒,我覺得非常冷,然後發抖。因為尿盆是不鏽鋼的,所以有一次老公幫我拿來給我用的時候我的身體一碰到冰冷的金屬就整個狂發抖。


護士問說是否要把催生針的劑量調高,問我還受的了嗎。說實在她問我這個問題我真的很難回答@@。我問護士說調高劑量它會開比較快嗎? 她說可能會吧。所以我就說ok。於是調到一小時15cc。調高劑量之後真的痛到不行,三分鐘就痛一次。


不知道過了多久,實在是受不了了。我拜託護士再幫我內診看開四公分了沒。她說媽咪妳已經破水了不要一直內診啦,看那個機器的圖表應該是還沒。不過ㄠ了半天她還是幫我看了,晴天霹靂的是: 她說仍然是只開兩公分。護士看我忍受不了,又把催生針調回一小時10cc。


這時候不知道已經幾點了,我無助地等待看似永無止境的陣痛,心想我再也不要再生了。每次痛的時候快把老公的手抓斷了。可憐的老公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哭了。


老公大顆的眼淚滴在我的臉上。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感覺上可能像過了一世紀吧 (重點是不知道還要再等多久),我終於崩潰了。我跟老公說,我受不了了,我要放棄了,我可以剖腹嗎? 拜託。 老公也慌了,他說 好吧。於是他去找護士來。


我崩潰的哭著跟護士說我不要自然生了。護士說,媽咪,生產就是這樣啊,你再忍耐一下。 我說,可是要過多久才會開四公分呢。她說她也不知道。我說,而且開四公分之後我還要等三瓶葡萄糖水打完,現在連一瓶都才打一點點而已。她說不然我幫你把葡萄糖水調快一點,然後打兩瓶就讓你打無痛。(原來還可以討價還價@@??)


然後她說我現在幫你內診看看。結果她一內診,就跟我說已經開四公分了。(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她為了安撫我所以騙我??)


(那如果我們沒有哀求她,她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來看,而且糖水也不知道還要滴多久才會滴完一瓶)


所以在護士的安撫下我還是繼續撐下去,畢竟已經開四公分了。雖然陣痛還是沒有減緩,但是看到一線曙光。而且糖水也調快了,應該快要可以打無痛分娩的針了。


但要等糖水打完還是好久喔。久到讓我覺得護士可能只是安慰我而已,我可能還沒真的開四公分,所以剛剛可能只是緩兵之計。


等第一瓶糖水快打完的時候,我跟老公說,怎麼這麼久,還要再打一瓶才能打無痛。


不過,神奇的是,第一瓶糖水打完,護士就說,我們的麻醉醫師來了,可以打無痛了。


無痛的針是從背後打,棉被翻開的時候,我又覺得超冷的,又開始整個狂發抖。打無痛扎下去的過程其實還蠻痛的,不過只有一下子,跟陣痛比的話都可以忍受。


本來聽說打了無痛之後要過一陣子才會起作用,不過我打完之後陣痛立刻就減輕了不少。無痛分娩真的是產婦的救星啊。雖然還是會痛,可是真的差太多了。


這時候應該是晚上十一點多了,終於可以稍稍喘一口氣暫時休息一下。因為我從中午開始就沒再吃東西,護士建議我吃一點東西等下才有力氣生。但是我吃不下,所以老公讓我喝一點甜的桂圓紅棗茶。


陣痛減緩了,但是我內心的恐懼並沒有減輕。想到一整天不停聽到的慘叫,又很擔心自己沒有力氣把寶寶生出來。

No comments: